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五一”劳动节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04-27 09:22  

各有关单位:

“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将至,为进一步加强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假期期间实验室人员生命及财产安全,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实、落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整改工作

各单位要针对学科特点,结合本单位实际,分析查找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依据《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以《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内容为基础,在劳动节假期前开展一次“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期限,落实整改期间防范措施,安全隐患须做到闭环管理,同时做好检查及整改记录以备后期检查。

三、加强假期运行实验室师生的安全管理工作

1、各单位应对假期仍开展实验的师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提示,提高师生的应急处突能力和安全责任意识,营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

2、严禁与实验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场所,禁止在实验场所开展与实验无关的任何活动,不得在实验场所存放与实验无关的个人物品。

3、危险性实验开展前需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实验方案须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进行实验。师生应遵守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实验前应做好准备工作,了解实验室危险源信息、掌握应急措施等,实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开展实验,穿戴好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实验时不得擅自离岗,严禁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进行实验,危险性实验时必须保证至少有两人同时在场,确保发生意外时能及时发现并施救。实验结束后应认真检查仪器设备、水、电、气等关闭情况,合理摆放各类实验用品,未用完的化学试剂应及时上锁存储。离开实验室前,关闭好门窗,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四、做好实验室各类危险源的安全管理工作

1、加强危险化学品,特别是易制爆、易制毒管制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及巡查。化学品存放应科学分类、规范存储,危化品收发使用应及时记录,做到账物相符,管制化学品要严格落实“五双”管理制度,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不发生丢失、被盗事件。按要求分类收集各类危险废物,做好危险废物暂存工作,严禁危险废物与生活垃圾混放,危险废物应及时处理,减少存储。

2、加强气体钢瓶、特种设备、射线装置等的安全管理。气瓶应配有固定装置,悬挂状态标牌,存放于安全位置,避免暴晒,远离热源、电源、易燃易爆化学品等,应尽量减少实验室内气瓶存量,严禁不同性质的气瓶混放,及时处置闲置、报废气瓶。定期检查、检修、检验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和附属仪表,做好相关记录。特种设备及射线装置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注意加强个人防护。

3、做好实验场所水、电等管线设施检查工作。认真开展水、电等管线及用水用电等设备的日常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应及时报修、检修。不得随意改动水路管道,不私接乱拉电线电缆,插线板不得串联使用,严禁使用违规电器,不得在实验室内给电动车充电,实验设备如需连续通电运行的,必须有专人看管。

五、强化实验室值班和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及处置工作

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五一”假期值班工作,落实值班制度,明确值班职责,做好值班记录,落实并完善应急预案,如遇突发事件,应根据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处置,防止事故扩大蔓延,并根据事件大小逐级上报。校园24小时值班电话:8057079/8079110。

请各单位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认真落实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确保校园安全与稳定。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1年4月2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