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温馨提示
2022-02-19 15:46  

各相关单位:

2022年春季学期即将开启,因寒假放假,大部分实验室已关停近两个月,重启实验室,安全第一条。为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证春季学期各实验室安全有序重启运行,现将相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学期开学阶段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实验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做好开学前实验室安全自查及相关消杀工作。请各单位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有关要求,全面、系统地做好开学前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做好实验场所环境卫生及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及时掌握实验室工作人员健康状况,做好开学前实验环境和物品的消杀工作,重点加强对进口仪器设备、实验耗材、药品试剂等包装物的消杀工作。学校将在春季学期初开展实验室重点部位安全检查。

三、做好重启实验室前的各项安全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检查实验室水、电、气、通风等设施是否正常。注意水龙头、上下水管路无破损,地漏、下水道等畅通;实验室插座插头是否老化松动,电源接头绝缘可靠,连接线路无裸露现象,插线板禁止串联使用;用气、通风、冷却系统等各类连接管线无老化破损。

2.检查应急喷淋及洗眼装置、消防设施、监控门禁、门窗等有无异常。检查实验室个人防护用品及应急物资是否配备齐全,是否在有效使用期限之内。

3.做好危险化学品的技术安全管理。加强对实验场所化学试剂,特别是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化学品的检查及清点,及时记录收发使用情况,确保做到账物相符,管制化学品要严格落实“五双”管理制度。化学试剂存放要分类有序,禁止叠放、禁配化学品无混存、固液试剂不混放。按照要求分类收集和暂存各类危险废物,做好危险废物的处置工作。

4.做好气体钢瓶、特种设备、射线装置等的安全管理。危险气体钢瓶存放点通风良好、远离热源,防倒措施有效,启用前检查气瓶仪表是否正常,实验场所无大量气体钢瓶堆放现象;启用特种设备、射线装置前要对设备及附件仪表等进行安全检查,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做好个人防护。

5.做好仪器设备重启前的调试和维护。由于设备长时间未启用,启用前应对设备状况、电源、气路、真空、冷却冷凝等系统进行检查,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基础上,确保安全后谨慎开启。注意冰箱使用安全,存放易挥发化学品的冰箱可能存在爆炸风险,冰箱内试剂确保密封良好。

平安源于细节,细节决定安全。请各单位继续保持高度责任感,强化安全意识,检视实验室安全相关要求,做好实验室启用前各项准备工作,为新学期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安全保障。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2年2月1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