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2-12-27 15:38  

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实验室人员及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将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

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督促检查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安全防范措施部署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备案工作

依据《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以《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附件1)相关内容为基础,相关单位应针对正在运行的实验室,在放假前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建档立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并做好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的资料存档。假期运行的各实验室要坚持定期自查,认真记录自查及整改情况。各单位应对假期需要运行的实验室及人员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做好日常安全巡查工作。

请相关单位填写《2023年寒假期间XXX单位实验室运行情况统计表》(附件2),经单位责任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将扫描件和电子版于20221230日前发送至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邮箱进行备案。

三、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重点加强假期运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假期运行的实验室应尽量避免开展高危实验,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做好实验室人员出入登记,禁止与实验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不得在实验室内进行与实验无关的任何活动。实验室负责人应加强对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落实必要安全防范措施。开展危险性实验时必须保证至少两人同时在场,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操作,实验期间必须做好个人防护。

2、加强实验室重要危险源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内禁止大量存放危险化学品特别是易燃易爆化学品,化学品要科学有序分类存放,建立并完善动态台账,管制类化学品要严格落实“五双”管理制度,实验室危险废物要分类收集,做好暂存管理工作。气体钢瓶应控制在最小需求量,合理固定并远离热源、避免暴晒,可燃气体与助燃气体钢瓶不得混放,气瓶不用时要及时关闭总阀。特种设备及其附属仪表要定期检查检验,严禁超期使用。射线装置停用前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假期如需使用,操作人员必须佩戴个人剂量计牌,做好个人防护及使用登记。

3、做好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按照《燕山大学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各单位应认真做好今冬明春特别是寒假期间的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定期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自查,确保易燃易爆化学品安全存储,禁止在实验室存放泡沫纸箱等易燃杂物,禁止使用违规电器、私接乱拉电源电线及遮挡消防器材和配电箱,禁止在实验室内存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电瓶充电,确保实验场所消防通道畅通。离开实验室前关好门窗,检查仪器设备、水电气的关闭情况,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学校也将定期开展实验室消防及危化品安全专项检查,消除潜在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场所安全。

四、强化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及处置工作

各相关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寒假期间值班工作,确保人员到位、联络畅通,认真完善和落实事故应急预案和各类管理措施。如遇到突发事件,应按照《燕山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燕山大学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采取有效处理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并根据事件大小逐级上报。校园24小时值班电话:8057079,8079110。

联系电话:8059307

联系人:安老师、赵老师

邮箱:sysk@ysu.edu.cn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2年12月27日

附件【附件1: 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2023年寒假期间×××单位实验室运行情况统计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