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
2017-12-01 17:04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打造实验室安全文化,强化实验室责任人和师生的安全意识,1130日上午,天津大学原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张社荣应邀来我校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委员会成员,各学院主管实验室安全工作院领导、学院实验室管理工作人员,从事教学和科研实验工作的老师等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严书亭主持。

张社荣做讲座

讲座中,张社荣对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内涵进行了详细解读,从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地方政策和行业标准等方面,结合天津大学的先进做法,深刻阐释了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理念和建设目标,并从发掘和探索新型文化、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实现和确保安全文化三个方面对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进行了细致讲解。张社荣还就我校实验室管理工作人员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最后,严书亭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与会人员能够认真学习天津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深刻领会讲座要点,并将所学安全知识运用到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

会议现场

张社荣曾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教育培训部副主任、天津市高校实验室和技术物资研究会理事长等职务,是全国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知名专家,在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实验室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通过此次讲座,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学习了安全管理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安全责任意识,对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部分,是学校顺利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保障,学校目前拥有实验室约550个,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不容松懈。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安全工作的形势下,学校也在采取各种措施,规范和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2017年,学校出台《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学生准入制度》、《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和《燕山大学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工作规定》等3项管理制度,开展了操作规程制作、高温设备防护、危险电路改造、重点安全部位监控、实验废弃物中转站建设等工作。今后,学校将从检查制度落实、化学品全过程管理、高压气瓶等特种设备规范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工作,为学校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