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正式启用实验室废弃物暂存柜
2018-04-10 17:16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规范实验室废弃物的暂时存放,学校启动了实验室废弃物暂存柜建设工作。经过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后勤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和相关学院的共同努力,建设工作已正式完成并通过学校验收。

实验室废弃物暂存柜在东、西校区各配置一套,暂存柜由通风排气废气净化系统、分类存储系统、防爆安全系统、温控系统、消防急救系统、安全报警系统、个人防护系统、漏液回收系统、防静电系统和实时监控系统等十大系统组成。外部安装有防火防盗门,温湿度及可燃气体声光报警器,设置防爆配电箱、消防灭火器箱以及控制系统显示部分,内部储存区域设置开放式货架和耐腐蚀酸碱柜,用于存放有包装的固体废弃物、包装瓶等等,安全性能超过普通的实验室和化学试剂库房。实验室废弃物暂存柜可以解决由于废弃物分散堆放在各实验室所带来的安全隐患,避免集中运输时由于人员混行可能发生的危险。目前全国已有多所高校购置了实验室废弃物暂存柜,如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我校是河北省首个启动该项工作的高校。

实验室废弃物暂存柜安置现场

实验室废弃物暂存柜内部结构

实验室废弃物处置是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主要难点之一,目前我校实验室废弃物已达到5/年,主要涉及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理学院等学院,由学校委托有回收资质单位每年定期处置。以前,学校没有专门的安全储存场地,产生的废弃物由各实验室临时存放,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启用实验室废弃物暂存柜后,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据了解,近期学校将全面开展实验室废弃物回收工作,对回收、暂存和处置等工作做进一步规范,维护校园环境和公共安全,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