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开展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2020-11-07 09:51  

为进一步做好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学院及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和《河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11月6日,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对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工程训练中心、车辆与能源学院等单位的部分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

检查现场

在各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检查人员从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学生安全教育、危险化学品管理、特种设备、压力容器、危险源辨识、实验操作安全、化学废弃物处置、实验室环境及管线安全、消防设施、通风系统等方面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各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大部分二级单位能够主动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实验室安全状况有了很大的改观,但仍存在实验场所环境卫生差、阻塞消防通道、实验期间无人值守、安全自查记录不全、气体钢瓶未固定、危化品存储及管理不完善、插座使用不规范、违规使用电器等突出问题。检查人员现场做了记录和指导,要求相关实验室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和要求限期整改,检查人员将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以实现闭环管理。

通过开展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有效督促了各单位做好日常的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及时消除了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起到了预期的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