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
2022-09-27 09:18  

9月23日下午,我校2022年实验室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在世纪楼1910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陈国强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杨帆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杨帆通报了近期国内相关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及其原因,并就做好秋季学期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各相关单位要统筹安排部署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安全责任要具体落实到岗到人,确保安全管理不留盲区;二要完善院级规章制度,让日常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流程化;三要做好各级各类安全检查,重点关注易燃、易爆、易制毒等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四要规范收集危险废物,相关单位要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危废处置流程规范收集危险废物;五要提高实验室标准化建设水平及防护能力,通过改造老旧实验室基础设施和完善新建实验场所安全设施,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防护水平。

会上,副校长陈国强代表学校与相关二级单位签订了《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陈国强讲话

陈国强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方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相关工作首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一是要按照《燕山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及相关安全会议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研判风险隐患,制定防范措施,掌握防范化解遏制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牢牢守住实验室安全底线;二是要完善责任体系,压实实验室特别是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形成“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治理机制,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防范能力;三是要聚焦涉危领域,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系统梳理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四是要加强组织保障,严肃责任追究,要保障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人员配置和经费投入,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及工作积极性。同时,各单位要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原则,及时防范化解实验室风险隐患,切实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