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开展暑假前实验室重点部位安全检查
2022-07-06 09:47  

为做好学期末及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人员及财产安全。7月1日下午,由副校长陈国强带队,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实验室安全联合检查组,对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实验室重点部位进行了安全大检查。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检查现场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检查组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的相关内容,以暑假运行实验室日常管理、危化品安全、生物安全、气体钢瓶安全、高温加热设备使用、特种设备管理、消防器材设施、用水用电等为检查重点对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现场督查。在检查中发现,学院在暑假前开展了扎实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安全隐患整改效果显著,实验场所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安全管理人员及师生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发现个别实验室存在环境卫生状况不佳、危化品存放不规范、高温加热设备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检查组现场做了记录和指导,要求有关实验室按照安全管理规范要求,按时完成整改。

陈国强在检查中强调,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好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强化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陈国强指出,假期运行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使用备案制度和安全准入制度,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警示教育工作,时刻绷紧安全实验之弦。学生开展实验特别是危险实验时须有指导教师在场。暑假期间相关单位要常态化地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隐患必须整改”的理念,确保隐患达到闭环管理要求,不断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假期实验室安全,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