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管理>>安全检查>>正文
【工作动态】燕山大学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18-11-15 10:53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吸取“11.11”南京某高校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落实学校《关于深化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和切实做好当前及今后重点时期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8年度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1114日,由副校长赵丁选带队,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教务处、安全工作处和后勤集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等单位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现场检查。

检查现场

检查组分别从危险化学品申购保管、存储环境、实验操作、废弃物处置、仪器设备安全管理、水电消防、实验习惯等七个方面开展检查工作。通过采取查阅资料、查看台账、现场察看及询问等方式进行了深入的检查。从检查总体情况看,目前相关学院落实学校实验室规章制度基本到位,实验室隐患整改工作有序进行,但仍存在诸如危险化学品使用登记不完善、实验室自查记录不到位、物品堵塞逃生出口等问题,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了指正并及时向有关学院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赵丁选在检查中指出,要吸取“11.11”南京某高校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时刻保持实验室安全意识不松懈,切实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定期、不定期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都应高度重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推进和保障实验室安全,为我校正常教学、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依据省教育厅及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学校近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整改工作,相关学院积极组织落实,成立了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小组,并对所辖实验室进行了彻底排除和整改。据统计,本次排查出安全隐患共61处,已整改52处,已制定整改方案陆续整改9处。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实验室安全隐患明显减少,实验室环境状况明显改善,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明显提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