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5-01-13 14:30  

各有关学院及实验室:

2014年,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在学校有关领导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学院的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及全体实验室人员的认真积极工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取得了显著成绩。寒假在即,按照学校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请各单位继续严格落实《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燕大校字【2013115号)等规定,确保假期实验室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有关学院及实验室要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 安排好假期实验室安全值班工作,定期进行安全巡查,切实做好实验室的安全防范工作,把实验室各项安全工作做实做好。

二、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与齐抓共管相结合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人人有责”的意识,尤其加强对化学危险品、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特种设备、放射源与射线装置以及高温电器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没有取得合格证或到期未检的实验室特种设备不得使用。不断强化安全教育,督促检查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三、请各实验室(中心)务必对所管辖区域进行认真检查,对实验室进行彻底清扫,清除杂物(包括位于一层的实验室屋外近处的杂草杂物),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消除火种,关闭水源、电源、气源,关锁好门窗,薄弱环节重点防范,尤其是各种临时搭接的移动插座,必须移至高位并断电,避免因房屋跑水造成线路短路。各类危险化学品、生物病原体、放射源等必须上锁保管,严禁随意放置,保管责任落实到人。实验室的备用钥匙要集中妥善存放,以备急需。

四、因教学和科研实验需要,放假期间需通电连续运行的实验设备及装置,必须有专人守护,不得擅离职守。鉴于我校个别实验室过去发生的安全问题,特别提醒:在做实验时,严禁操作人员脱岗离岗致使仪器设备长时间自行运转,避免一旦出现异常问题,不能及时处置,酿成大的事故和损失。

五、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如餐饮、聚会、存放个人车辆及杂物、车辆电瓶充电等),不准无关人员随意进入实验室。各学院对所辖实验室在假期间的一切活动,包括安全防范计划安排,应记录备案,明确事项,责任到人。

六、一旦遇有突发事件,应沉着冷静,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予以施救,及时拨打急救电话:火警电话:119,匪警电话:110,医疗急救:120,安全处:8057079 80791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511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