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元旦和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8-12-27 11:49  

各学院等相关单位:

按照1226日全校重点安全管理部门工作会议精神,为切实做好元旦和寒假期间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深刻吸取“11.11”南京某高校和“12.26”北京某高校实验室爆炸等事故教训,保障我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临近岁末年初,部分高校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实验室安全事故。1215日我校东校区发生因住户从室内私接电线为电动车充电而引发的火灾事故,给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各相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要让“麻痹就是‘引线’,缝隙就是悬崖,隐患就是事故,阴沟就要翻船”的安全生产意识入脑、入心、入行。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二、坚持“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整改工作

各相关单位要针对各自学科特点并结合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规律,深入分析潜在的各类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依据《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规定,以《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内容为基础,在近期和寒假之前开展院级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实验室内部自查工作,认真填写《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整改记录表》和《实验室安全自查记录本》,将安全隐患建档立账,明确责任措施,限时整改,形成闭环管理,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实验室事故的发生。

近期和寒假期间,学校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实验室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将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仍不合格的将强制封存,暂停实验活动。

请各相关单位在自查结束后填2019年寒假期间XXX单位实验室运行情况统计表》(见附件),经单位安全责任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扫描件和电子版于2019110日前报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备案。

三、切实加强元旦和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高度重视寒假春节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职责,严肃值班纪律。学院对不运行的实验室要进行关闭封停,假期确需运行的实验室要加强日常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保证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

2、各相关单位要摸清假期留校继续做实验的学生和人数。做好假期内危险性实验的安全防范工作,指导老师针对这些学生要进行一次专门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布置实验室安全要求,严格执行进出人员登记制度,不得将无关人员、无关物品带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时应至少两人在场,确保发生意外时能及时发现并施救。实验完毕后,应采取实验结束的措施,详细察看仪器设备、水、电、气等的关闭情况。离开实验室前及时关闭门窗,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3、妥善使用、保存(或安置)各类危险化学品、实验室废弃物、特种设备、辐射装置等。特别要加强假期危险品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五双”制度。加强对实验室内水、电、气等管路设施、压力容器(气瓶)、特种设备和辐射装置的检查、检修和隐患排查工作,避免这些设施设备发生故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强化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各相关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元旦和寒假期间的值班,确保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并认真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和各类管理措施。如遇到突发事件,应按照《燕山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燕山大学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采取科学有效的处理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并根据事件大小,逐级上报,确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元旦和寒假。

联系科室:实验室管理科

联系电话:8059307

邮箱:sysk@ysu.edu.cn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181227

附件【2019年寒假期间×××单位实验室运行情况统计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