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学期末和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9-07-05 10:02  

各学院等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学期末和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的各项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学校7月3日暑假前学校重点单位安全稳定工作专项会议要求,现将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

各相关单位应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燕山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各相关单位要督促检查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排定实验室假期值班表,落实值班制度,明确值班职责,增强值班人员的责任意识做好值班记录,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巡查,真正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二、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

依据《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规定,以《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的内容为基础,各学院要结合实验室特点开展有针对性、全覆盖的安全隐患自查工作,确保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如实填写《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自查记录本》,做好隐患自查和整改措施的存档工作。

近期,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学院实验室重点部位进行现场检查调研,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责令限期整改,并将及时复查整改情况以实现闭环管理。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实验室将强制封存,暂停实验活动。

   三、强化安全意识,重视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

1、各相关单位要在放假前对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师生进行一次安全警示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如无特殊需要,学院应尽量停止运行实验室进行关闭封停,假期确需运行的实验室,一定要加强日常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保证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

2、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规范使用和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动态台账管理。实验室内严禁大量存放危险化学品,试剂摆放要规整有序。管制类化学品必须严格执行“双人管理、双人收发、双人运输、双人双锁、双人使用”的“五双”管理制度。加强使用和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管理措施,确保不发生被盗、丢失等事件

3、加强实验室内水、电、气等管路设施的管理,特别是压力容器(气瓶)、辐射装置、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定期检验和隐患排查工作。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要指定专人负责,有管理台帐安全警示标志,并配备相应安全防护设施等。气瓶须配有固定装置,严禁闲置气瓶、报废气瓶大量集中堆放,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4、涉及危险性的实验必须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进行,实验过程中应至少两人在场,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不使用有故障、破损的实验仪器。实验人员离开时要及时关闭水、电、气、门、窗等,防止发生溢水、火灾、盗窃等事故。

5、严禁在楼道、实验室堆放杂物,确保消防通道畅通。保证实验室内环境卫生整洁。严禁在实验室内私自停放电动车和给电动车充电,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使用违规电器留宿和存放个人物品严禁在实验室内开展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

如遇到突发事件,请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并按照《燕山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燕山大学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并根据事件大小逐级上报。校园24小时值班电话:8057079/8079110,火警:119,匪警:110,医疗急救:120。

请各相关单位组织所属实验室进行安全自查,填写《2019年暑假期间×××单位实验室运行情况统计表》(见附件),经单位安全责任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扫描件和电子版于7月11日前报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备案。

联系科室:实验室管理科

联系电话:8059307

   箱:sysk@ysu.edu.cn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19年7月5日

  

附件【2019年暑假期间×××单位实验室运行情况统计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