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0-01-02 15:41  

各有关单位:

按照2019年12月19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为进一步落实岁末年初、今冬明春实验室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任务,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结合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原则。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制度,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保驾护航。

二、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备案工作。各单位应在寒假前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实验室安全检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对假期仍需运行的实验室和人员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并落实日常安全巡查工作。相关实验室负责人应做好本实验室假期留校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落实安全管理各项措施。

请相关单位填写《2020年寒假期间XXX单位实验室运行情况统计表》(见附件),经单位责任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扫描件和电子版于2020年1月10日前报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备案。

三、尽量避免在假期期间开展高危实验。假期运行的实验室,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实验操作时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禁止单人使用危险化学品或开展危险性实验;不允许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开展过夜实验,确需开展过夜实验的,所在学院审批后方可开展;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无关的任何活动。

四、加强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和射线装置的安全管理。严格规范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射线装置的采购、储存使用管理。其中,对危险化学品严格执行全过程管理要求,假期期间学校对危险化学品购买实行值班制审批,如有急需请及时与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联系;气瓶存放场所应通风良好,远离热源,做好使用登记,不开展实验时关闭主阀门;射线装置的使用严格落实人员上岗培训制度,按照实验操作规程开展实验,做好实验登记。

五、加强各类危险废弃物的管理。各单位应按要求分类收集和暂存各类危险废物,认真做好危险废物的暂存管理工作。

六、加强实验室水、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假期不运行的实验室,要关闭水、电、气和门窗等。假期运行的室验室,应对仪器设备等进行排查,对有故障的仪器设备要及时维修,禁止仪器设备带故障运行离开实验室前,确认仪器设备、水、电、气门窗等的关闭情况。

七、做好假期施工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各单位应加强对假期施工的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安排专人进行现场监督,并妥善保管实验室设施、设备等,以防发生安全事故。

八、落实假期值班制度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严格落实假期领导带班制度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并认真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和各类管理措施。如遇到突发事件,应按照《燕山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燕山大学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采取科学有效的处理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并根据事件大小,逐级上报,确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寒假。

联系科室:实验室管理科

联系电话:8059307

邮箱:sysk@ysu.edu.cn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0年1月2日

  

附件【2020年寒假期间×××单位实验室运行情况统计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