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0-04-01 12:15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落实学校《关于强化近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任务部署,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和开学前实验室安全防范措施和准备工作,结合2020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决定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课的总要求,把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压实责任,积极主动做好实验室风险防控工作,制定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各类安全防范措施,做足做细复工复课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完善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学校实验室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坚决杜绝发生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

二、工作方案

根据学校总体安排,本次检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改阶段(4月1日-4月15日)

1、各学院切实做好动员部署,结合自身实际,面向师生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并参照《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附件1)制定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对本单位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和自查。

2、各学院应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及时进行整改,做好整改记录(文字描述、前后对比照片)。

3、各学院将《××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附件2)电子版及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的扫描件于415前统一发送至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邮箱

(二)现场抽查阶段(4月16日-4月22日)

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组成检查组,对相关学院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学院自查自改阶段工作成效、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措施和复工复课前相关准备工作。

(三)总结提高阶段(4月23日-5月15日)

各学院根据学校现场检查反馈意见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或需学校相关部门解决的,要建立隐患台账,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并逐步整改落实。实时总结检查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三、注意事项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落实主体责任,对安全检查的各项工作做好统筹安排,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2、落实值班制度。因居家观察或隔离不能到位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各学院应指定其他人员代替,以便能及时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3、重视高危领域。因本次防疫时间较长,开学前要对大型仪器设备、高温高压设备、特种设备、辐射装置和危险化学品等高危领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开学前使用正常。

4加强安全教育。各学院要认真开展开学前实验师生安全教育工作,要求进入实验室立即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将安全防范意识入脑入心。

联系科室:实验室管理科

联系电话:8059307

邮箱:sysk@ysu.edu.cn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0年4月1日

附件【附件1: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wps已下载
附件【附件2:xx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