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温馨提示
2020-05-19 08:52  

各有关单位: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首批复学返校的学生也即将回归燕园。为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复课,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特做如下温馨提示:

一、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两会期间及复学复课阶段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做细做实实验室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及整改工作。各单位要针对各自学科的特点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分析查找各类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依据《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以《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内容为基础,坚持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将安全隐患建档立账,明确责任,制定措施,限时整改,做到闭环管理,实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

三、做好危险化学品的技术安全管理。加强对实验场所化学试剂,特别是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和巡查;危险化学品务必随用随订,减少危险化学品库存量;对实验室存放的危险化学品,必须科学分类,规范存储,定期清理,账物相符;管制类化学品要严格落实“五双”管理制度,加强使用和储存管制类化学品的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管理措施,确保不发生被盗、丢失等事件。

四、加强气体钢瓶安全管理。尽量减少实验室内气体钢瓶存量,严禁不同性质气体钢瓶混放,气瓶须配有固定装置;不使用的气瓶,务必确保总阀被关闭,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气瓶应存放于安全位置,避免暴晒,远离加热设备、易燃易爆化学品等危险因素;及时处置闲置气瓶、报废气瓶,避免其大量集中堆放。

五、做好特种设备及射线装置安全管理。定期对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和附属仪表进行检查,保存检查记录;特种设备要定期检验,严禁使用超期未检的设备;从业人员使用特种设备时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并及时记录。射线装置的使用严格落实人员上岗培训制度,使用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注意个人防护,做好实验登记。

六、做好危险废物的规范处置。按要求分类收集和暂存各类危险废物,认真做好危险废物的暂存管理工作。注意在向废液桶倾倒废液前,务必确定是否会发生反应,引起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废液桶应盖好盖子,避免挥发或倾倒;严禁向下水道倾倒废液,严禁危险废物与生活垃圾混放;危险废物应及时处理,减少储存。

七、强化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管理。做好实验室区域水、电等管路设施检查工作,不随意改动水路管道,不私拉乱接电线电缆,不使用违规电器;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排查,发现故障及时维修;实验设备需连续通电运行的,必须要有专人看管;离开实验室前,认真检查仪器设备、水、电、气、门窗等的关闭情况,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八、加强疫情期间师生防护工作。返校学生需开展实验活动的,须提前制定并落实实验室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及方案,并及时报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备案;应对实验室做好合理规划、有序使用,控制实验室人员数量,避免人员聚集;进入实验室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发现体温发热等异常情况,须及时了解并上报;严格实验室出入登记,做好台账;加强实验区域的日常清洁、消毒工作,定期对实验室的物体表面及地面进行消毒;加强实验室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学习,提高师生防护意识和防护技能。

“安全实验,万无一失,实验安全,一失万无”,请各单位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强化安全意识,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复课和迎接百年校庆提供安全保障。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0年5月1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