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学期末及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0-06-30 09:43  

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学期末及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实验室人员及财产安全,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将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疫情防控与安全管理责任

各单位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实验室疫情防控与安全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安全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制度与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备案工作

依据《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以《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内容为基础,针对学科特点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应在暑假前开展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力争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建档立账,明确责任,制定有效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做到闭环管理。各实验室要定期自查,认真填写《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自查记录本》。各单位对假期仍需运行的实验室和人员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做好日常安全巡查工作。

请相关单位填写《2020年暑假期间XXX单位实验室运行情况统计表》(见附件),经单位责任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将扫描件和电子版于2020年7月3日下班前发送至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邮箱进行备案。

三、加强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1、重点加强假期运行实验室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工作。对于假期继续使用的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要确保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执行到位。指导老师要合理安排实验内容,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科研活动并对开展实验的学生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发现体温发热等异常情况,须及时上报,要严格执行实验室人员出入登记制度,做好台账,与实验无关人员不得出入实验室,不得在实验室内进行与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不得在实验室组织聚集性活动。做好实验室卫生消毒工作,保持实验室环境清洁和通风。开展危险性实验时应保证至少两人同时在场,实验人员在实验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

2、加强各类化学品、气体钢瓶、特种设备、辐射装置等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内严禁大量存放危险化学品,试剂摆放应科学分类,规整有序,管制类化学品要严格落实“五双”管理制度,实验产生的危险废物要分类收集,做好暂存管理工作。实验室内应尽量减少气体钢瓶存量,气体钢瓶须固定并存放于安全位置,不使用或因实验需要使用完毕的气瓶,确保及时关闭总阀,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应及时处置闲置及报废气瓶。特种设备要定期检验,严禁使用超期未检设备。射线装置应全面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假期如需使用,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做好个人防护及实验登记。

3、加强实验室内用水用电安全管理。假期不再使用的实验室,关闭前应对室内水路、线路设施及用水用电仪器设备进行检查,发现故障及时维修。实验室内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电缆,严禁存放电动车和充电,禁止使用违规电器。假期开展实验需要连续通电运行的仪器设备,必须要有专人看管。实验完毕后,应采取实验结束的措施,认真检查仪器设备、水、电、气等的关闭情况。离开实验室前及时关闭门窗,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四、强化实验室值班和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及处置工作

各相关单位要妥善安排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值班工作,落实值班制度,明确值班职责,做好值班记录,并认真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及相关管理措施。如遇到突发事件,请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并按照《燕山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燕山大学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并根据事件大小逐级上报。校园24小时值班电话:8057079/8079110,火警:119,匪警:110,医疗急救:120。

联系电话:8059307

联系人:安老师、赵老师

邮箱:sysk@ysu.edu.cn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0年6月30日

附件【2020年暑假期间×××单位实验室运行情况统计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