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2019-01-09 17:43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全委员会组织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14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具体要求,深刻吸取北京某高校“12.26”等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2019178日,由副校长赵丁选带队,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车辆与能源学院、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和国防科学技术学院等全校10个理工、艺术类学院的实验室进行安全大排查。

检查现场照片

检查组重点从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学生安全教育、危险源辨识、实验室环境及管线安全、消防设施、通风系统、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操作安全、化学废弃物处置、辐射安全、特种设备与常规冷热设备等方面对实验室进行全面排查。经过排查,发现大部分实验室安全管理状况良好,领导和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较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基本得到落实。

安全隐患照片

同时,在排查中仍发现大量普遍性的安全隐患,如物品堵塞消防通道、气瓶未固定、插排使用不规范、插排不符合新标准、电线走线不规范、警示标志不健全、操作规程未上墙、设备摆放混乱等问题,同时也发现易燃易爆危险品存量过大等重点突出隐患。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汇总分析了排查结果,将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向相关学院开具了整改通知书并要求限期整改,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赵丁选在此次检查中提出,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要坚守红线,严控危险源头,完善实验室安全体制和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开展师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不松懈,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近期,全国高校连续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全国和全省高度重视并下发多个文件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学校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并积极部署,组织相关部门和学院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等工作。学校相继发布了《关于做好元旦和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等通知,要求各学院高度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整改,强化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各学院都积极开展了实验室自查整改工作,通过召开学院安全工作会、学院检查巡查、举办消防安全和健康急救知识讲座等形式,对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

据了解,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于13日召开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批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推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应急安全部副部长孙华山,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琼色出席会议并分别做重要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等部门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北京某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情况,指出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强调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改进措施,要求高校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健全高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相关链接:http://www.chinasafety.gov.cn/xw/bbgz/201901/t20190103_223648.s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