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开展实验室安全及卫生工作专项检查
2019-04-19 11:41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学校2019年春季学期安全工作推进会和春季学期卫生工作部署会等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江苏响水爆炸和四川凉山森林火灾等事故教训,加强实验室安全及卫生管理工作。4月17日上午,由副校长赵丁选带队,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后勤集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等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

检查现场

为客观真实地反映实验室管理现状,本次检查以突击检查方式进行,检查对象以科研实验室为主,以危化品管理、特种设备管理、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环境卫生等为检查重点。经过现场检查,发现大部分实验室安全管理状况有较大改善,硬件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较大提升,师生安全责任意识不断加强。但是,仍发现部分实验室存在气体钢瓶未固定、化学试剂容器使用不当、化学试剂容器标签不清晰、电路不规范等问题,尤其发现部分研究室存在布局拥挤混乱、使用不合规插排、充电设备长期未拔电等安全隐患,检查组现场做了记录和指导,要求相关实验室和研究室按照规范要求,严格进行整改。

在现场检查中赵丁选提出,各学院应常期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确保整改到位,坚决不留后患。他同时强调,要深刻吸取江苏响水爆炸和四川凉山森林火灾等重大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坚决追责”的工作态度,警钟长鸣,时刻保持警醒头脑,扎实开展各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站好警戒岗。

近期学校发生数起火情,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形势严峻。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及卫生专项检查,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有效促进了实验室安全的规范管理,及时发现并消除了实验室安全隐患。通过与学院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的现场沟通,详细了解到学院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和主要困难,建立了校院协同解决安全问题的有效渠道,进一步推进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和安全精细化管理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