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校党委书记赵险峰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
2019-04-26 17:36  

为进一步贯彻上级有关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督导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4月25日上午,由校党委书记赵险峰、副校长谢延安带队,对学校实验室重点部位进行了安全督导检查,党委办公室、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后勤集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督导检查。

机械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检查组一行现场检查了机械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车辆与能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和艺术与设计学院等学院实验室重点部位,重点对清洁纳米能源研究中心、特种运载装备研究中心和正在建设的高压科学研究中心进行了检查督导。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配备情况、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管理情况、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等。检查过程中,校领导认真听取了学院和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的汇报,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学院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赵险峰指出,安全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全校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有半点麻痹侥幸心理。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全国不少地方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包括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等,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对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要积极协同安全工作处、后勤集团和相关学院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全力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一是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二是加强实验室安全操作培训,多渠道向师生传授实验室安全知识技能,重点加强涉及用水、用电、用气、危化品实验的操作培训。三是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制度,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学生安全考试不合格禁止进入实验室。四是实现实验室安全检查常态化,切忌流于形式,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即查即改,对需长期整改的隐患要加强防范措施。五是完善应急预案,制定合理应对措施,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师生应急处理能力。六是加大投入,加快改善条件较差的实验室,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为校园安全稳定做出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