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举行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活动
2019-05-17 17:14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师生在实验室突发火灾等危急情况时的应急处理和自我保护能力。5月16日下午,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和安全工作处主办、理学院协办,在西校区理学楼举行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活动。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全校相关学院实验老师和学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培训会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严书亭主持。本次活动共包括安全知识培训、应急疏散演练和灭火器操作演练三个部分。

安全知识培训会

第一部分,由秦皇岛市消防支队防火处马文帅参谋做高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马文帅从高校实验室典型火灾案例、实验室火灾事故原因、实验室防火技术措施、常见火灾事故预防和火灾逃生自救方法等七个方面对高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做了详细讲解。

应急疏散演练

第二部分,在理学楼112实验室进行实验室应急疏散演练。演练背景为实验室在实验期间,因实验不当突发火灾。值班员发现实验室发生火灾后,立即向学院办公室、安全工作处和火警部门发出报警信号,随后与部分学生一起迅速开启灭火装置组织灭火。各楼层负责人引导师生弯腰降低重心,沿逃生通道有序疏散,快速逃离到楼前指定安全区域。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人员奔赴现场开展火灾扑救。随后,学校微型消防站的志愿消防员和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将火情扑灭,进行后续处置工作。

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灭火器使用现场演练

第三部分,在理学楼东侧广场进行灭火器操作演练。马文帅现场讲解了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指导现场师生在使用灭火器时,要掌握“一提二拔三对准四喷”操作要领等注意事项。随后,现场人员分组进行了灭火器操作演练。

实验室是学校师生从事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是关乎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通过本次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了师生在发生火灾后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等能力。学校今后将从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管理、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和实验室重大危险源辨识与防控体系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为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筑牢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为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