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召开2019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2019-06-26 15:41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6月25日上午在世纪楼21层第一会议室,燕山大学召开了2019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赵险峰、副校长陈国强、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委员会成员和相关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国强主持。

会议现场

 

陈国强主持会议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严书亭做了《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的工作报告,详细解读了“北京某高校12月26日重大实验室安全事故”的事故过程、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并对《燕山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进行了宣贯;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焦体峰从学院简介、实验室基本情况、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和实验室安全隐患与措施等四个方面做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经验交流;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科长李茂做了《关于危险化学品全过程规范管理的工作汇报》,并对拟出台的《燕山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燕山大学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办法》和《燕山大学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进行了简要解读,广泛征求与会人员的意见。

随后,与会人员从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加强研究生实验安全管理、改善实验室环境条件、加强实验室用电隐患排查、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和加强实验室安全经费保障等方面,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

赵险峰讲话

赵险峰最后做总结讲话,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认识要提高。学校实验室安全关系师生生命财产等切身利益,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本着对师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自身负责的态度,真正把实验室安全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决不能有半点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二是教育要经常。目前正处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要按照“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宣讲普及实验室安全等安全常识,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做到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努力在全校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三是保障要到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制定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规划,分清主次、校院共责,逐步提升改善实验室基础条件;四是管理要加强。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经常开展检查、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落实和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制定合理应对措施,加强应急演练等活动,提升师生应急处理能力;五是执行要严格。制定制度后关键要印在心里、抓在手上,加强督导检查制度的刚性执行,对于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予以追责;六是责任要压实。要逐级明责,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要共同担责,在实验室安全上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意识,在各负其责的前提下,密切配合、沟通协作。各单位要发扬真干、实干、苦干的精神,做好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和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为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