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正式实行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管理
2019-09-19 14:47  

为落实学校工作要点,全面规范和加强学校危险化学品管理,为全校教学、科研实验提供安全保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9月17日下午,燕山大学在世纪楼18层报告厅召开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管理启动会。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计划财务处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车辆与能源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理学院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严书亭主持。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学校正式实行对危险化学品从购置、使用到废弃物处置等全过程管理模式。

会议现场

启动会上,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传达了学校《关于实行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管理的通知》要求,并结合开发建设的“燕山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对危险化学品购买、审批、库存管理、日常使用记录和废弃物处置等模块,进行了详细的功能演示和培训说明。随后,参会人员就利用系统开展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管理的关键性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燕山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

会议强调,各相关单位要提高认识和明确责任,明确危险化学品各级管理职责,严格执行《燕山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保证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管理可控、可查、可追溯;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形式规避危险化学品审批,各单位严格执行审批流程,坚决杜绝任何安全管理漏洞;各单位和师生应尽快适应危险化学品管理新模式,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推进系统功能优化,学校将积极推进与财务系统对接,早日实现线上结算,以更服务便捷的方式满足师生使用。

危险化学品是学校实验室安全的最重要环节之一,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通过充分调研和现场考察,经过系统开发、品目确定、供应商推荐、供应商培训、内部测试等过程,在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信息技术中心、计划财务处、安全工作处和相关学院近一年的共同努力下,开发完成了燕山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并于2019年9月5日修订发布了《燕山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明确了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和审批流程。实行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管理,能够完成危险化学品的全流程管理和全纪录追溯,并对危险化学品的存量、种类和使用情况等做全面实时统计,是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突破,将为实验室危险源辨识、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提供丰富的数据支撑,为学校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