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开展复学返校前实验室重点部位安全检查
2020-05-28 08:45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进一步做好学生复学返校前实验室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复学后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5月27日上午,由副校长陈国强带队,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和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机械工程学院、车辆与能源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实验室重点部位进行了现场检查。

机械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车辆与能源学院检查现场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本次检查以《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相关内容为依据,结合《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相关规定,重点从制度落实情况、实验场所、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生物实验室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特种设备管理、用水用电、消防安全及复学前相关准备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各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基本落实到位,复学前实验室准备工作做得充分扎实,实验室环境卫生条件整体良好。同时检查中也发现个别实验室气瓶摆放无固定装置、私自存放与实验无关物品、设备用电不规范、实验耗材杂乱摆放等安全隐患。检查组现场做了记录与指导,要求相关学院和实验室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和要求限期整改,检查组将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以实现闭环管理。

陈国强指出,各单位在开学前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对实验室进行通风和消毒,做到不留死角;对久未使用的仪器设备要提前检测,开展试运行,启动时注意用电安全;注意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的检查和管理。陈国强在检查中强调,复学复课临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安全红线意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始终把安全作为返校复学的前提和基础,切实落实好安全责任制,持续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与整改,进一步深化实验室防疫、安全准入、安全教育等方面工作,为学生返校复课提供安全、有序、卫生、整洁的学习环境,为迎接学校百年校庆,打好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主动战提供安全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