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开展新学期实验室重点部位安全检查
2020-09-04 08:23  

为深入贯彻《全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复课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现场检查开学初实验室基础条件准备情况,保障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9月1日上午,由副校长陈国强带队,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和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工程训练中心、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和艺术与设计学院等实验室重点部位进行了现场检查。

工程训练中心检查现场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检查现场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理学院检查现场

本次检查依据《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等内容,结合《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相关规定,重点从教学实验室开课准备工作、仪器设备启用前检查工作、制度落实情况、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情况、实验室基础设施、危险化学品管理、大型仪器设备及特种设备管理、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各单位学期初实验室运行相关保障工作基本落实到位,实验室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显著增强,容易产生问题的实验室安全情况有较大改观。同时检查中也发现个别实验室存在未严格遵守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开展实验,未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实验室布局拥挤等安全隐患,检查组现场做了记录与指导,要求实验室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和要求限期整改,检查组将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以实现闭环管理。

陈国强指出,各单位要做好做细开课前实验室各项准备工作,重点加强因疫情原因久未使用设备启动前的检查与测试;注意加强对危化品、气瓶等危险源的检查与管理;实验室要定期通风和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陈国强在检查中强调,实验室安全是防范校园安全风险的重要环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切实落实好安全责任制,保证各项管理制度和防范措施执行到位、落实到位,要加强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扎实做好相关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为迎接学校百年校庆做好安全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