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开展新学期实验室重点部位安全检查
2021-04-06 15:41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实验室风险与隐患,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结合今年部分学院公用房调整搬迁过程中实验室的规划布局及基础设施改造计划。42日上午,由副校长陈国强带队,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和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车辆与能源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艺术与设计学院等实验室重点部位进行了现场检查。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车辆与能源学院检查现场

机械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艺术与设计学院检查现场

本次检查依据《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相关规定,按照《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的内容,重点从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设施条件、环境卫生状况、危化品存储与使用、高温高压高转速仪器管理、个人安全防护、用水用电及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实验室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各项规章制度能够有效落实,实验室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能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展实验。同时检查中也发现个别实验室存在气瓶管理不规范、危化品存储及使用不符合要求、危险源附近缺少必要的安全警示标识、插线板使用不规范、未按照安全自查要求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及整改等问题及隐患,检查组现场对能够立整立改的安全问题进行了指导,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记录,要求实验室负责人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和要求限期整改,按时报送整改记录,检查组将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以实现闭环管理。

陈国强指出,各单位要不断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工作,要求师生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开展实验,要重点关注危险化学品、高温高压仪器、机械设备、特种设备等危险源的使用与管理,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陈国强在检查中强调,实验室是教学、科研工作的基本载体和平台,相关单位要在学校公用房改革工作中统筹安排好实验室的布局及基础设施改造工作,高起点、高标准地创建一流的实验场所。实验室安全关系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关系学校的安全稳定,各单位要深刻吸取“中科院化学所爆炸事故”的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复杂艰巨性,要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把安全作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红线。各单位要逐级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定期对实验室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安全检查,立足防范,居安思危,及时化解安全风险,为师生创造安全的实验环境,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