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开展春季学期初实验室重点部位安全检查
2022-03-09 11:45  

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开展春季开学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春季学期安全检查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做好新学期安全稳定工作,预防安全事故发生,检查学期初各项准备工作。3月8日上午,由校党委书记赵险峰、校长赵丁选带队,党委副书记谢延安、副校长陈国强参加,对学校部分重点场所的安全稳定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学校办公室、安全工作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随同检查。实验室安全是此次安全检查的重点,检查组一行对机械工程学院、车辆与能源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实验场所重点部位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现场(一)

检查现场(二)

检查组重点从实验室重启前相关准备工作、危险化学品使用存储、危险废物收集、仪器设备用电、消防安全等方面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各单位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相关实验室在重启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实验场所环境整洁有序,实验室安全状况稳步向好。同时经过深入检查,检查组也发现少数实验室仍存在一些问题与隐患,主要表现为危险废物收集不规范、设备接线用电不安全、相关规章制度未上墙、安全自查工作未按要求执行等。检查组中实验室有关人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记录,并将问题隐患及整改建议反馈给相关单位,要求有关实验室按照安全管理规范进行整改,检查组将指定专人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确保问题隐患得到有效整改与解决。

副校长陈国强指出,各单位要充分做好开学前的安全保障工作,仪器设备重启前要进行调试与维护,实验人员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危化品使用前要做好清点和对账工作,危险废物收集要按照法律法规和主管部门要求规范收集与存储,实验室负责人要做好各类危险源的技术安全管理,确保危险源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副校长陈国强在检查中强调,安全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错综复杂性以及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把实验室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好安全自查自纠自报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切实解决实验室安全的薄弱环节,维护好学校安全稳定大局,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构筑起坚强的安全堡垒。

今年,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力度,重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日常收发使用、台账记录等方面的现场检查,查看危险化学品账物是否相符,监督管制化学品“五双”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危险化学品日常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及时消除问题隐患,为师生营造安全有序的实验环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