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举行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
2023-11-09 17:17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有关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做好实验室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提高我校师生实验室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2023年11月9日上午,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联合组织,在西校区综合实训中心2、3号楼举办了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应急演练等活动,全校相关单位实验室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马东旭做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培训会现场

学校邀请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七中队消防员马东旭做高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马东旭结合校园火灾的特点及事故案例深入浅出介绍了火灾的危害、灭火的基本原理、实验室消防特点、突遇火灾时安全防护措施、逃生自救常识及注意事项。

演练观摩现场

消防车到达现场

参训师生到达指定观摩地点后演练正式开始。演练背景为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由于实验设备电气线路故障引发失火,一名学生发现火情后立即呼喊同学注意安全,并向指导教师汇报,指导教师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安排学生从起火实验室撤离至楼层公共区域,两名师生迅速组成第一灭火战斗力量,使用楼层内灭火器灭火。火势无法控制后,一名教师迅速组织本楼层及相邻实验室学生紧急疏散撤离,学生弯腰低头捂鼻有序撤离。另外一名老师按下手动报警按键并拨打了报警电话。接警后消防值班室启动消防广播,学校校卫队和微型消防站迅速出警,微型消防站专职消防员三分钟内到达现场开展搜救及灭火工作。随后辖区消防车进入实验楼宇成功将火扑灭。

灭火器实战操作演练

应急疏散救援演练结束后,在综合实训中心3号楼东侧空地进行了灭火器实战演练。消防员现场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适用范围及使用方法,指导师生在使用灭火器时应掌握“一拔二握三瞄四扫”等操作要领。随后,现场师生分组进行了灭火器实战操作演练。

通过本次培训及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让师生对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置过程有了更为直观、全面的认识,提高了师生处置实验室消防安全事件的应急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