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管理>>安全教育>>正文
【仪器设备安全】常用仪器设备使用安全知识
2017-05-04 15:26  

一、切割机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1、使用切割机前,操作者应检查砂轮片是否紧固,有无破损,电源开关是否正常等。

2、当切割机各部位经检验正常后,操作者应先进行空载运行几圈,不得有抖动和异常响声,一切正常后方可使用。

3、切割机工作时务必全神贯注,不但要保持头脑清醒,更要理性地操作电动工具。严禁疲惫、酒后或服用药物后使用切割机。

4、切割样品时,应该将产品支撑稳固,再进行切割,以防产品被卷入切割机(特别是在切割管件产品时,决不允许对没有支撑的样品进行切割)。

5、切割时,操作者严禁站在砂轮片正对面,应偏离砂轮片正对面,一般站在砂轮片左边操作,防止锯片碎裂后飞溅造成伤害。

6、若样品卡住切割机锯片,应立即停机进行清理,决不允许在不停机的情况下进行清理。

7、严禁探身越过或绕过切割机,锯片未停止时不得从锯或工件上松开任何一只手或抬起手臂。操作时尽量不带手套。

8、严禁使用已有残缺的砂轮片,切割时防止火星四溅,并远离易燃易报爆品。

9、中途更换切割片或砂轮片时,不要将锁紧螺母过于用力,防止切割片或砂轮片崩裂发生意外。

10、必须稳握切割机手把均匀用力垂直下切,不得进行强力切割操作,不得试图切锯未夹紧的小工件及带棱边严重的型材。

11、出现抖动及其它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止操作,待动力设备部维修确认好后方可再次使用。

12、使用完毕后及时关闭电源,并做好场地及设备周边的清洁。

二、液压机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1、使用前,确保液压机各部件间电源线路连接正确,机身无积水或其他液体,防止设备漏电等。

2、进行液压试验前先检查试验所使用夹具是否能进行正常试验,并戴好防护手套。

3、装夹具过程中,特别是大夹具时,应两个人配合安装,防止手被夹具挤伤、砸伤、压伤等。

4、在液压试验中应防止试验样品碎裂飞溅造成砸伤,特别是在对大规格产品进行液压试验时。

5、试验完成后应立即卸压,并在排除试样中的残余压力后,再卸夹具。卸夹具时,应注意防止夹具挤伤、砸伤、压伤、撞伤。

6、使用小榔头敲击夹具时,应防止锤头滑脱,以防对周围其他人员造成伤害,同时,应注意防止夹具凸起部分造成擦伤(如液压接头)。

7、在利用行车吊运夹具或试样的过程中,人的身体任何部分不能直接处于夹具或行车正下方。移动时要缓慢、多次,其中一人操作控制仪,另一个人在旁扶住试样,防止试样来回晃动。

8、开启高温水箱盖1分钟内严禁进行任何相关操作,待热水蒸气散去后才能进行下一部操作,防止水蒸气灼伤。

9、产品放进高温水箱时,速度要慢,防止高温水溅出烫伤。

10、高温液压实验完成后,需将产品吊出冷却一段时间后方可拆卸夹具。拆卸时需注意试样内高温水流出烫伤手,特别是D110以上夹具。

11、班组自行修理液压机相关部件时,应关闭电源,防止仪器漏电。

三、烘箱、熔体质量流动速率仪、PPR承插焊机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1、使用前应检查仪器运行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应立即停机,并及时通知测试主管或直接请设备动力部技术人员进行检修。

2、操作时应先戴好防护手套,防止高温烫伤。

3、在清洗熔体质量流动速率仪时,应注意对口模的保护,并防止烫伤。

4、使用熔体质量流动速率仪加减砝码时要缓慢、分多次放、平稳,防止砝码掉落砸伤。

5、实验完成或下班后,及时关闭电源,防止意外发生。

四、拉伸冲击仪、简支梁冲击仪、拉伸实验机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1、摆锤在快速摆动时,严禁用手直接抓摆锤,且人不能站在摆锤摇摆方向。

2、更换支撑夹具或夹试样时不能悬挂摆锤,防止摆锤落下砸伤。

3、装卸夹具时速度要慢,防止手指压伤。

4、拉伸试验前应将仪器的限位装置调整到合适位置。

5、禁止将头伸入仪器横梁的移动范围内,防止挤伤。

6、试验开始后,操作人员不得远离试验仪器,以便出现异常时,可及时停机。

五、冲片机制样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1、首先查看压片是否牢固,若有松动,须及时加固。

2、制样时,应先调整好制样高度,并在底部垫好软垫片,防止应用力过大,损坏制样刀。

3、制样过程中,手千万不可伸入制样刀内,防止挤伤、压伤。

4、制好的粗样条,在用小刀削的过程中,用力保持均衡,防止手被割伤、擦伤。

六、亚铃型制样机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1、试样加工过程中要采用逆铣方式,即靠模移动方向要与刀具转动的线速度方向相反,刀具旋转方向为顺时针方向,靠模移动方向则为逆时针方向。

2、试样加工量大的部位要分几次加工,靠模一次移动中的加工量不可过大。防止铣刀一次吃入样品过深,阻力过大而导致卡死,甚至损坏刀具。

3、加工中靠模的移动速度尽量保持均匀,且不可太快。

4、加工中要注意安全,手要尽量远离刀具,更不可相接触。

5、加工中需用不小于1KW的吸尘器将切削吸除,用管形吸头。吸头用台面上的卡子压住,吸口对着出削的切线方向。

七、 热熔对接焊机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1、使用前,应先检查仪器是否能正常使用。

2、试验前,应先佩戴好防护手套,较大试样应两个人一起安装。

3、试验前,应调整好适宜焊接温度及焊接压力。

4、试验过程中,必须注意油缸的移动速度及方向,防止被挤伤、夹伤。

5、铣刀放置必须到位,防止在铣得过程中滑出伤人及损坏铣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