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管理>>安全教育>>正文
【化学安全】危险药物分类存放的原则及存放要求
2017-05-04 15:22  

一、易挥发药品:远离热源火源,于避光阴凉处保存,通风良好,不能装满。这类药品多属一级易燃物、有毒液体。对这类药品贮存要加以特别注意,最好保存在防爆冰 箱内,家庭冰箱指示灯、恒温控制开关、马达起动都可能打火,因此使用家庭冰箱时,不要联接内指示灯,并将冰箱放在宽阔通风良好处,这样冷冻机排出的热气便 易於散开。 大量易燃物存放室应隔离建造,或在一楼,符合易燃物建筑标准。 存放易燃物的地方应挂有易燃物标志和不准吸烟的牌子。 存放易燃物室内应通风良好,但是室内不应有排风扇。 存放附近应有灭口器材及处理洒出药物的器材。汽油的爆炸极限是:7.6%1.4%;乙醚的爆炸极限是:1.9%~48%;乙醇的爆炸极限 是:4.3%~19%;丙酮的爆炸极限是:3%~11%;  苯的爆炸极限是:1.4%~7.1%;乙炔的爆炸极限是:2.2%~81%;氢气的爆炸极限是:4%~75%;乙烯的爆炸极限是:3.1%~32%。

二、腐蚀性液体:放於底下,以免不慎跌下,洒出发生烫伤事故。

三、发生有毒气体或烟雾的药品:存於通风橱中。二氧化碳钢瓶瓶身颜色是铝白色;氧气钢瓶瓶身颜色是天蓝色;乙炔气钢瓶的规定涂色为白色、氯气钢瓶为黄色、氢气钢瓶为绿色、氟化氢钢瓶为灰色、液氨钢瓶为黄色。

四、剧毒药品:有剧毒药品的明显标志,“五双”管理。

五、致癌药品:有致癌药品的明显标志,“五双”管理。

六、互相作用的药品:隔离存放如乙醚与高氯酸,苯与过氧化氢,丙酮与硝基化合物。

七、特别保存的物品:金属钠、钾等碱金属,贮於煤油中。黄磷,贮於水中。上述两种药物,很易混淆,要隔离贮存。苦味酸,湿保存,要时常检查是否放干 了。镁、铝(粉末或条片),避潮保存,以免积聚易燃易炸氢气。吸潮物、易水解物,贮於干燥处,封口应严密。易氧化易分解物如卤化银,浓硝酸,过氧化氢,硫 酸亚铁,高锰酸钾,亚硫酸钠存於阴凉暗处,用棕色瓶或瓶外包黑纸盛装。但双氧水不要用棕色瓶(有铁质促使分解)装,最好用塑胶瓶装外包黑纸。苯乙烯、乙酸 乙烯酯应放在防爆冰箱里保存。铅被加热到400℃以上就有大量铅蒸汽逸出,在空气中迅速氧化为氧化铅,形成烟尘,易被人体吸入,造成铅中毒。

打开氨水、硝酸、盐酸等药品瓶封口时,应先盖上湿布,用冷水冷却后再开瓶塞,以防溅出,尤其在夏天更应注意。

八、放射性物品未经幅射物质管理部门批准,不得存放使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