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管理>>安全教育>>正文
【化学安全】危险化学品的防火防爆
2017-05-04 15:19  

(一)气态危险化学品的防火防爆

气态危险化学品的火灾爆炸危险主要来自那些在常温下以气态存在的易燃气体。易燃气体是指在空气中遇火、受热或与氧化剂接触能燃烧或爆炸的气体,如氧气、乙炔气、石油液化气、城市煤气等。

气态危险化学品的火灾特性和危险性质

1)易燃气体的燃烧与液体、固体物质燃烧的区别。

①容易起火燃烧的液体、固体物质要经过蒸发、熔化等过程,才能在气态条件下燃烧,而气体在常温下已具备了燃烧条件,只需外界提供氧化或分解气体物质以及将其加热到燃点的热量,就会引起燃烧,因此,气体比液体和固体物质更易起火燃烧。

②气体燃烧具有两种形式:一是稳定式燃烧,又称扩散燃烧;一是爆炸式燃烧,又称动力燃烧。如果易燃气体与助燃气体的混合是在燃烧过程中进行的,则发生稳定 式燃烧。例如,烧气焊的焊炬,就是由于气体扩散的作用而形成的稳定式燃烧。这时可燃气体与氧气的混合是在燃烧过程中进行的,只要控制得好,就不会发生火 灾。如果易燃气体与助燃气体的混合是在燃烧以前进行,并且混合气体的浓度在它的爆炸范围以内(即爆炸下限和爆炸上限之间),遇到着火源则发生爆炸式燃烧。 侧如,煤矿井下的瓦斯爆炸就属此类。

2)可燃气体的其他危险性质。

①化学活泼性:分子结构中有不饱和键的气体具有化学活泼性,在通常情况下,有些气体在互相接触后会发生化学反应而引起燃烧爆炸。例如,乙炔遇氯、氟便会发生爆炸。一般来说,分子结构中的不饱和键越多,火灾爆炸的危险性越大。

②易扩散性:比空气稍轻的可燃气体逸散在空气中,大部分向上部扩散,顺风飘散,集聚的可能性较低。比空气重的易燃气体,特别是液化气体泄漏出来时往往呈雾 状沿地面飘浮扩散到较远的地方或聚集于沟渠内、建筑物死角处,长时间聚集不散,一遇到火源就会将火焰传播开来,发生大面积轰燃或爆炸。

③腐蚀性:某些易燃气体具有腐蚀性。如硫化氢、氨等都能腐蚀设备,降低设备的耐压强度,严重时可导致设备漏气,以致引起着火爆炸和中毒。

④带电性:压缩的或液化的易燃气体从管口或破损处高速喷出时能产生静电。其主要原因是气体中含有固体微粒或雾滴杂质,在高速喷出时与喷嘴强烈摩擦而产生静 电。气体中所含固体或液体杂质越多,产生的静电越强。如果设备是绝缘材料制成的,或虽是金属材料制成,但没有良好接地,静电就会聚集成很高的电压,高压静 电放电产生的电火花,就能点燃易燃气体(如氢气)与空气的混合物而引起爆炸。

⑤毒害性:有一些可燃气体具有毒害性,在运输、储存和使用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防止中毒。

气态危险化学品的防火防爆措施

1)控制热源(着火源)。易燃气体能直接参与燃烧,所以控制热源(着火源)是预防易燃气体着火爆炸的最基本措施。在生产、使用、储存可燃气体的场所,除生产必须用火外,要严禁火种。

2)泄漏检查。在生产、使用、储存易燃气体的大、中型场所,应配置可燃气体监控式检漏报警装置。当易燃气体在空气中的浓度超过该气体爆炸下限浓度的25%时,就能自动报警。同时,还应配备便携式检漏报警器,以便用于巡视监测。

许多易燃气体都是无色无气味的,为了增加检查泄漏的机会,通常对一些使用较广泛的燃料气体进行“加臭”。例如,在一般燃料气体、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中添加微量的有机硫化物,稍有泄漏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

3)气瓶的安全管理与措施。

(二)液态危险化学品的防火防爆

液态危险化学品的火灾爆炸危险主要来自易燃液体,这类物质大都是有机化合物。其中有很多是属于石油化工产品,常温下极易着火燃烧。

易燃液体的危险特质

1)具有高度易燃性。易燃液体非常容易燃烧,其主要原因有:

①由于易燃液体的闪点低,其燃点也低(燃点一般高于闪点约15℃),因此接触火源极易着火持续燃烧。

②易燃液体多数是有机化合物,分子组成中含有碳原于和氧原子。容易和氧发生反应而燃烧。

③大多数易燃液体分子量小,沸点低,容易挥发。蒸气压大。由于挥发性大,这些液体液面的蒸气浓度也较大,遇明火或火花极易着火燃烧。

④易燃液体着火所需能量很小,只需要极小能量的火花即可点燃。

⑤易燃液体的蒸气一般比空气重,易沉积在低洼处或地下室内,经久不散,更增加了着火的危险性。

2)易燃液体挥发性大。当挥发出来的易燃蒸气与空气混合,其浓度在该易燃液体的爆炸范围之间时,遇明火或火花即引起爆炸。凡是爆炸范同越大,爆炸下限越低的易燃液体它的危险性就越大。

3)高度流动扩散性易燃液体的黏度一般都很小。这类物质不仅本身极易流动,还因渗透、浸润及毛细现象等作用,即使容器只有极细微的裂纹,易燃液体也会渗出容器壁外,扩大其表面积,并源源不断地挥发,使空气中易燃蒸气浓度增高,从而增加了着火爆炸的危险性,

4)易燃液体的膨胀系数比较大。受热后体积易膨胀,同时其蒸气压亦随之升高,从而使密封容器的内部压力增大,造成“鼓桶”,甚至爆裂。此时如遇火花(在容器爆裂时也可能产生火花)即会引起燃烧爆炸。

5)某些易燃液体与氧化剂或有氧化性的酸类(特别是硝酸)接触,能发生剧烈反应而引起着火爆炸。这是因为易燃液体都是有机物,容易氧化,能与氧化剂发生氧化反应井产生大量的热,使温度升高到燃点而引起着火爆炸。例如,松节油遇浓硝酸时悝会立即燃烧。

液态危险化学品的防火防爆措施

1)使用、储存易燃液体的仓库应该是一、二级耐火建筑,要求通风良好,周围严禁烟火,远离火种、热源、氧化剂及酸类等。夏季应采取隔热降温措施,对于低沸点的乙醚、二硫化碳、石油醚采取取降温冷藏措施。

2)使用、储存易燃液体的场所,应根据有关规程标准来选用防爆电器。在装卸和搬运中要轻拿轻放,严禁滚动、摩擦、拖拉等危及安全的操作。作业时禁止使用易产生火花的铁制工具及脚穿带铁钉的鞋。

3)易燃液体在灌装时,容器内应留有5%以上的空隙,不可灌满,以防止易燃液体受热膨胀而发生燃烧或爆炸事故。

4)不得与其他危险化学品混放。实验室内可设危险品柜,将实验室应用的少量瓶装易燃液体按性质分格储存,固体应放在上格,液体放在下格;同一格内不得混放氧化剂、还原剂等性质相抵触的物品(混合危险)

5)绝大多数易燃液体的蒸气具有一定的毒性,会从呼吸道侵入人体而造成危害。应特别注意易燃液体的包装是否完好。

(三)固态危险化学品的防火防爆

固态危险化学品(不包括已列入爆炸品的物质)通常定义为:受热、摩擦、冲击或与氧化剂接触能发生剧烈化学反应,能引起燃烧,其粉尘具有爆炸性的固态 化学品。按其燃烧条件不同,分为易燃固体、自燃物品、遇湿易燃物品。此外,在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的分类中,大部分货物都属于固态的危险化学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