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管理>>安全检查>>正文
【工作动态】燕山大学举办实验室化学安全培训及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
2018-06-25 15:11  

2018622日下午,燕山大学实验室化学安全培训及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分别在东校区第四教学楼108室和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举行,这是我校首次举办实验室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燕山大学副校长赵丁选,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后勤集团和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和相关师生共计2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严书亭主持。本次活动由燕山大学主办,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协办。

讲座现场

活动第一阶段为实验室化学安全培训讲座。首先由燕山大学副校长赵丁选讲话,他结合近年来教育部、省教育厅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种举措以及我校化学品管理现状,强调了实验室化学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从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实验室废弃物中转站、规范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整改等方面总结了学校近期开展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同时要求参会人员,要通过本次培训及演练进一步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提升应急处理能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共同创建平安、和谐、美丽校园。随后,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龙生做了《实验室化学安全知识讲座》的专题报告。他精选近年来国内几起重大安全事故案例及部分高校实验室日常管理现场照片,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剖析了事故发生过程,分析了高校化学实验室常见隐患,介绍了加强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种举措。报告过程充分与师生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参会人员在严肃又轻松的氛围中收获安全知识,赢得了阵阵掌声。

赵丁选在会上讲话

活动第二阶段为实验室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余名师生代表在实验室现场参与了演练过程。演练以实验室常见易发的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为案例,模拟了实验中实验员意外碰倒一瓶浓硫酸后,抢救受伤人员与组织撤离、现场封锁及事故危害评估、事故上报程序、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与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应急救援环节。为了提高应急演练的观摩效果,使更多师生亲眼见证,本次活动特采用基于燕大微博平台的视频直播功能,不仅使培训讲座和现场演练的250余名师生受益,凡使用智能终端访问视频直播地址均可实时观看,随时随地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取得了很好效果。

应急演练

通过本次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知识技能,提升了发生实验室化学安全事故时的应急处理能力,对实验室化学品应急救援有了更为生动、形象的深刻认识。

视频直播

演练活动采用燕大微博视频直播模式,是扩大学习观摩范围和效果的有益尝试。本次活动得到了党委宣传部、信息技术中心、安全工作处和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