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采购知识专栏>>行业动态>>正文
天津大学政采电子化开启“五位一体”模式
2018-06-29 15:44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6月2日至3日, 由天津大学招投标管理办公室主办的高校采购管理与电子招标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成功召开。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天津大学 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工作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教育部 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马建斌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政府采购与高校发展的关系和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天津大学的成功经验。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国采中心”)副主任赵源。全国百余所高校主管采购招标工作的政府采购及资产管理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优秀供应商代表和招标代理人员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高校采购管理与电子招标信息化建设研讨会现场
高校采购管理与电子招标信息化建设研讨会现场

高校采购“天大模式”引发关注
  “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离不开高校,而政府采购工作是高校发展的基础。”马建斌认为,政府采购与高校发展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府采购是高校内部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力量;二是政府采购作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发展建设,实现一流发展的重要保障;三是政府采购规范高校预算支出、防范廉政风险的一项重要内容。
  马建斌强调,要重视高校采购信息化建设。政府采购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就会有效促进整个高校的发展。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政府采购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根本出路就是信息化。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应当作为高校的重点工作来做。在采购环节,信息化可以解决许多问题:一方面,信息化可以解决效率问题,降低投标成本,确保监督有效;另一方面,信息化可以解决质量问题,实现了信息公开透明、可追溯;再一方面,信息化可以解决廉政风险防控问题。天津大学基于国采中心的招投标电子辅助系统,再进行个性化开发,建立起了全国高校首个电子招投标系统,效果良好,引起广泛关注,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规范内部控制、促进廉政建设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持。
  张凤宝介绍,天津大学招投标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招标办”)成立于2014年3月。几年来,天津大学政府采购与招投标工作形成了采购主管部门、招标采购监督小组、招标办相互独立相互制约的政府采购内控机制。建立了以招投标管理系统、电子招投标系统为依托,天津大学招标信息网、官方微信号等多渠道的政府采购及招投标信息化管理平台。在四年的时间里,共完成招标项目2300余项,预算总金额26亿余元。去年年底,天津大学在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的指导下,学习国采中心信息化建设模板,建成了高校首个“多平台互通互联、跨校区远程异地评标、可移动电子评标室”的全流程、全方式、无纸化电子招投标系统。在此基础上,招标办积极探索,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建设完成高校第一间现代化多功能电子评标室,实现新老校区远程异地评标。今年5月,天津大学与浙江大学密切对接、通力协作,成功搭建了跨区域互通互联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实现了全国高校首个跨校评标项目,实现评标专家共享和评标过程的精确高效协同管理。“天大模式”迅速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先后数十家高校前来调研交流。
高校采购管理与电子招标信息化建设研讨会现场
高校采购管理与电子招标信息化建设研讨会现场
全方位演示天津大学电子化招投标系统
  研讨会上,天津大学招投标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以《高校电子招投标系统研究与实践》为主题做报告。作为“天大模式”的发起者,他结合天津大学采购管理与电子招投标信息系统,分享了高校建设全流程全方式无纸化袋子招投标系统的经验,对实现高校专家、信息、技术等资源的共享共用,以及AI技术在招标采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天津大学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兼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邵岚以《高校仪器设备采购全流程信息化建设》为主题做报告。她针对高校内部较多存在采购管理信息化、动态化程度不高,存在多个信息孤岛等问题,结合天津大学仪器设备采购信息系统,介绍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流程信息化的整合资源、动态监控的全面管理理念及思路。
  据介绍,天津大学电子招投标系统采用的是“1+2+1”模式,即1个网站,2个子系统,1个移动端。采用是线下投标-纸质投标和线上投标-电子招投标相结合。其中,线上投标-电子招投标已经实现了“五位一体”多用户访问功能,为政府采购各方当事人提供了方便。 采购人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招标文件自动生成、自动开标、自动唱标、语音播报、异地评标,自动生成评标报告,项目资料一键归档;供应商可以网上下载电子招标文件,离线编制投标文件并可通过投标文件制作软件自行检查,在线使用电子签名加密上传、投递投标文件,远程开标;评审专家使用评标工具完成签到、复合型评审、技术评审、商务评审、推荐中标候选人、电子签名等流程,实现打分校验和自动汇总;监督部门可以实现校内监督小组在线监督,通过登录系统平台实现动态、实时监督;招标代理支持多家代理共同使用电子招投标平台,招标代理的操作也全方位系统留痕,实现招标采购全流程透明高效运行。
  6月3日的分组讨论环节设三个分会场和一个流动会场。分会场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和数十所高校共同探讨高等学校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分会场二,由天津大学招投标管理办公室进行电子招投标系统演示;分会场三,天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孙晓志为各高校介绍天津大学仪器设备与材料采购信息系统;流动会场里,天津大学招标办多功能电子评标室电子评标进行了循环演示。
  此次研讨会是围绕“天大模式”的成果展示、理论研讨和思路探索,“天大模式”获得了国采中心、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以及参会各高校的广泛赞誉。有不少高校参会代表现场表示,天津大学的电子化招投标系统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减少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还增加了透明度,更体现了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一步都希望把该系统引入到各自所在的学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