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关于西校区材料馆C207实验室安全事件的通报
2018-07-05 11:38  

2018627日上午9时许,西校区材料馆C207实验室发生一起化学品(TiCl4)泄漏安全事件。该实验室学生开门进入房间时,碰撞到了门后装有实验室化学品的五节柜,导致五节柜下数第二层装有TiCl4的试剂瓶倾倒液体流出后,产生大量白烟,且有愈加剧烈的趋势。学生发现后及时通知了相关老师,消防巡查人员发现后及时上报安全工作处,随后学院、安全工作处和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赶往现场,并在市消防支队的配合下采取了紧急处理措施。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合理,未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

经调查,该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

1、实验室师生安全意识淡薄,实验结束后,未确保化学试剂瓶口封闭严密;

2、实验室师生对TiCl4化学特性及危害程度认识不够,未根据化学特性合理存储;

3、化学品存储柜摆放位置不当,造成日常师生出入房间时,房间门与存储柜经常发生碰撞,但未及时解决。

鉴于上述情况,经研究决定,责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进行全院安全大检查,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本次事件暴露出我校部分师生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对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规定不够重视等问题。希望各单位党政领导和广大师生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吸取本次事件教训,切实将安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认真落实安全工作的各项规定和措施,按照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管理体系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教育与培训,共同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科研秩序和安全稳定校园环境。

 

 

  

燕山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委员会

20187月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