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某高校网络数据中心机房发生火灾
2017-04-04 17:54  

       

       

201744日晚,位于学院路的某高校网络数据中心突发火灾,导致北京地区多所高校网络中断,校园网无法使用。

事故经过
   44日晚,位于学院路的某高校网络数据中心机房发生火灾。据目击者小吕叙述,当晚8点左右,他在操场附近散步,走到操场一角的网络数据中心时看到,网络数据中心的灰色小楼有浓烟从窗口冒出。同时,消防车也到达小楼进行扑救。事件发生后,学校的校园网无法正常使用,直到45日早上8点左右才得知已经恢复运行。
   此外,因该高校的网络信息中心机房是北京多所高校的校园网上游节点机房,该高校网络信息中心起火导致北京多所高校网络崩溃。
4
5日上午,北青报记者到某高校后发现,校园内仍有不少师生在讨论网络中心失火一事。记者在起火的网络数据中心附近看到,两层高的灰色小楼楼体有明显的烧焦痕迹,事发办公室的窗口已经被封上,楼下堆放着电线电缆和一些杂物,地面上可见被烧焦的树枝等。
      

事故原因及应急处置
   441957分,某高校网络机房UPS(不间断电源)室失火,无人员伤亡,除UPS电池中部西侧位置烧坏外无其他损失。学校接报后第一时间切断电源,校领导及相关处室速到现场,某高校火灾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迅速启动。经公安消防部门初步认定,起火原因系UPS蓄电池组故障引起,过火面积一平方米。此次事故导致部分教育网节点和校园网暂时不能访问,学校连夜组织人力布置方案,进行抢修,456点抢修完成开始应急供电,630分网络全部接通,教育网节点恢复。目前,学校成立事故原因调查组,同时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按网格化管理模块,责任到人到点。       

案例警示
   1.UPS机房应该是空调和防静电地板的房间,防雷效果要好,要防尘、防潮、防晒。输入电压最好是在设计范围以内,负载最合理的范围是30%-60%,满负载、超负载使用都会影响UPS的寿命。每年至少要保养一次。
   2.注意UPS电源维护常识,如:防止机箱里面灰尘堆积,避免和电感性负载连接,尽量不要超负载运行等等,这些维护小常识往往能极大地延长UPS电源的使用寿命,减少维修麻烦。
   3.UPS电源里面的蓄电池作为UPS电源里面的核心元器件,我们更应该认真保护,要定期维护,如果当地长期不停电,必须定期(三个月)人为中断供电,使UPS电源带负载放电。因为长期没断过电,所以你一直以为它是在正常工作的,而实际上一旦断电,它只能提供很短的延时甚至根本没有延时,原因就是UPS蓄电池长期处于浮充的充电状态。       

(网址:http://ssc.bit.edu.cn/article/special/201310/special_68.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