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实验室管理8059307
  • 采购管理8056401
  • 资产管理8057045
  • 设备管理8074999
  • 公用房管理8067920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党建(旧)>>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应知应会知识点(一)
2019-10-28 14:01  

1、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四个迫切需要”

(1)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

(2)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3)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

(4)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十二字)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三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5、“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五个)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任务(四个就是要)

(1)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3)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4)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7、“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措施(四条)

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8、“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领导机制

这次主题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督促指导。

 

9、“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学

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10、“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找差距的“四个对照”

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

 

1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找差距的“四个找一找”

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1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三个忠诚于”

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1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四个教育

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

 

1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三个结合”

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

 

15、“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时间

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总体安排6个月时间。第一批从2019年6月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第二批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

 

1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对象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

 

17、“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章三书”

“一章三书”指的是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通读“一章三书”。

 

18、“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五个专项整治

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武汉市部署开展15个方面专项整治:

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

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十一项禁令”的突出问题;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

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整治对企业合理诉求“推绕拖”,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

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存在的不落实、不扎实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指示批示件件抓到位;

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督导、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落实情况,省委和市区党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对其中存在的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整治;

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对存在的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到位等情况进行专项整治;

对危险程度较高、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和领域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安全生产责任履行不到位、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不严格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对防汛抗旱形势进行研判分析,对堤防、水库、涵洞等水利防洪工程开展隐患排查,对存在的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工作不作为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要求进行梳理,对思想上不重视、组织领导不力、垃圾分类收运存在短板、末端处理能力不足、宣传发动不到位、群众参与率不高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19、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湖北提出“四个着力”“四个切实”的重要要求。“四个着力”“四个切实”指的是什么?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提出“四个着力”重要指示: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进展。

2018年总书记再次来到湖北,提出“四个切实”重要指示: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民生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20、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四个相统一”

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严管和厚爱相统一、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

(2019年6月24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

 

21、“四个自我”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2019年6月24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

 

22、中央和国家机关“三表率一模范”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23、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需要处理好的“五个关系”:

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党建和业务的关系、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24、做工作“两个对标对表”

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

(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25、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抓“四个到位”

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

(2019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指导)

 

26、“四大考验”

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

 

27、“四大危险”

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

 

2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或称十四个基本方略)。

“八个明确”:

(1)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3)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6)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7)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8)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十四个坚持”(十四个基本方略):

(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3)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4)坚持新发展理念;

(5)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6)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7)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8)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9)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0)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11)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12)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13)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29、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30、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31、“四个伟大”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3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3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4、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35、“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36、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二0二0年到二0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二0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37、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从十九大到二0二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38、新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39、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

 

40、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41、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

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42、基层党组织的“三化”问题

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43、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44、党的三大历史任务

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45、党章除总纲外有多少章多少条

共11章、55条。

 

46、党的性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47、党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48、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实现共产主义。

 

49、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50、党的建设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51、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五项基本要求

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

第五,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52、党的群众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53、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和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54、党支部的职责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55、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到的“四自”

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56、党的六大纪律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57、对党员的五种纪律处分

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58、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三项主要职责

监督、执纪、问责。

 

59、党的“三大作风”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60、“四种定力”

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61、“四个合格”

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62、“三重一大”制度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63、“四风”问题的主要内容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64、“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65、"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66、“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67、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第一种: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第二种: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

第三种: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

第四种: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关闭窗口